close
創新並非從空而降,必須根據既有的基礎,先找出自己喜歡做的事與核心專長,再發揚光大,因為那才是最具競爭力的部分。





近來,我經常受邀演講導讀《藍海策略》(Blue Ocean Strategy),這本書是由歐洲商業管理學院的兩位教授金偉燦(W. Chan Kim)與莫伯尼(Ren′ee Mauborgne)聯合執筆,自從二00五年出版以後,廣受全球好評。



我曾經應邀參加此書在北京大學的相關論壇,與兩位重量級作者同台演出,擔任議題的與談人之一,並現場協助翻譯。



簡單來說,《藍海策略》一書的精義,在於鼓吹一個全新的商場勝出邏輯:價值創新。



作者把市場比喻成兩種:紅海與藍海。紅海代表現存的產業,已知的市場空間;藍海代表目前看不到的產業,也就是未知的市場空間。企業要求致勝,不是留在紅海裡廝殺,而是到藍海中另起爐灶。



因為,沒有一家企業可以永遠保持卓越,也沒有哪種產業能夠永遠保持傑出,「藍海策略」讓企業不再把競爭當作標竿,不再只想到如何壓制競爭對手,而是脫離血腥競爭的紅色海洋,創造無人競爭的市場空間,讓競爭本身失去意義,並開創自己的藍海商機。



以價值創新領先巿場



兩位作者在前言開宗明義地說道:這些構想不是提供給那些得過且過,或只求活下去的人。如果你想改變世界、開創企業,並打造一個未來,讓顧客、員工、股東和社會都能全贏,那麼不妨繼續看下去。



作者在書中舉出很多成功的例子,讀者印象比較深的大都是加拿大「太陽馬戲團」(Cirque du Soleil)。這個馬戲團創立於一九八四年,已先後在全世界九十個城市演出,風靡了四千萬以上的觀眾。



和傳統馬戲團最大的不同是,太陽馬戲團沒有任何動物,也沒有超級明星,他們從世界各地召集一流的體操選手、特技演員,完全用肢體呈現人類的極致,製作的節目讓人耳目一新。



事實上,馬戲團這個行業已是逐漸沒落的夕陽產業,但太陽馬戲團不是從日益萎縮的既有市場爭取顧客,而是反其道而行,吸引全新的顧客群:成年人和公司團體,這些人願意花更多的錢觀賞他們的表演。過去二十年,太陽馬戲團創造的營收,是競爭對手經營一百年才能達到的水準。



《藍海策略》提出一個結論:價值創新最多的企業,一定是市場上的領先者。



我想起專做防毒軟體的「趨勢科技」公司,也是運用「藍海策略」十分成功的典型。趨勢科技一向標榜以創意取勝,在市場上不斷地推陳出新。創辦人張明正當初僅以五千美金起家,而現在這家公司市值達九億美金,在所有台灣創立的品牌中排名第一。



張明正個人的經歷很有趣,他家境不佳,從小愛玩,念書成績不是很好,第一次大學聯考落榜,重考考上輔大應用數學系。但他深知自己的特長,選擇走跟別人不一樣的路,不?l隨別人的價值標準,而是創造出自己獨特的價值。



在台灣企業走向國際化的過程,「張明正」與「趨勢科技」一致被認為是最值得學習的典範之一。

由張明正的例子來看,「藍海策略」不光是適用於企業,運用到個人職場生涯,也十分具有啟發性。



創造自己的藍海



很多人問過我:「David,你是如何擬定你的生涯『藍海策略』?」



我老實回答:「我不是一開始就知道我的藍海策略,而是邊做邊學,邊做邊體會,從不斷地學習與嘗試錯誤中淬練出來。說真話,我最後發現,創新並非從空而降,必須根據既有的基礎,先找出自己喜歡做的事與核心專長,再發揚光大,因為那才是最具競爭力的部分。」



我小時候家庭環境也不好,父親早逝,我和弟弟是由在飯店擔任清潔工的寡母一手帶大。但我不怨天尤人,也未自我看輕,只知道要改造命運、擺脫貧窮,既不能偷,也不能搶,唯一能做的,就是要超越,走出自己的路。



我分析自己,我喜歡接觸人,對人很有耐性,而且具有說服力,所以非常適合擔任業務行銷的工作。很多人都做業務,但我比人家強的是,並沒有到紅海去和人家做價格競爭,而是努力拓展新的業務管道,闖出不一樣的藍海。我從事電腦軟體銷售,找異業結盟,譬如手機商,共同研發新的軟體。



我很喜歡引用中國近來十分流行的字眼:「借梯爬樓」、「借船出港」,意思是「借用別人的頭腦來做事」。



大陸很多國營企業為了轉型,改變組織內的思考模式,聘請?F非常多的海外歸國學人,希望這批「海歸」(一般俗稱為「海龜」)能帶來新的思維與變革,找出藍海。



譬如中國的五大銀行:中國銀行、工商銀行、建設銀行、農民銀行、交通銀行,為了改善體質,開放釋股,紛紛找來海歸與國外銀行的高階主管協助改革,逼著土生土長的「土鯊」吸收新的解決方案及做事的方法。這即所謂的「借梯爬樓」、「借船出港」,我認為這是很好的方法。



當你覺得生涯碰到瓶頸,想要轉型,卻又摸不著方向,不妨坐下來好好思考,分析別人與競爭對手的模式,回頭找出自己的核心專長,你的優勢是什麼?該如何做才能跟別人不一樣?如此一步一步創造自己的藍海。



看看別人,想想自己。每個人的核心價值不同,相對的,「藍海策略」也各有所異。我無法確切地告訴你藍海在哪裡,但是,很可能就在你身邊。